欢迎访问 商品打假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检 > 质量监督 > 正文

“桑日经验”绽放魅力 西藏山南地区通过典型引路推进质量兴县工作

2020-04-15 作者: 来源:

“桑日经验”绽放魅力

西藏山南地区通过典型引路推进质量兴县工作

(孟江南 陶 诚)日前,西藏山南地区质监局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食品质量抽查情况显示,24家企业生产的的7种产品中的30个样品有29个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6.67%。各项数据表明,该地区食品质量呈大幅提升态势。这与近年来山南地区坚持开展质量兴县密不可分。

山南地区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下辖贡嘎、加查、琼结、桑日、乃东等12个县,是我国的西南边陲和藏民族的发祥地。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等客观限制,山南地区经济普遍存在起点低、水平不高、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县以下均未设质监机构。

经济相对落后的藏区如何开展质量兴县工作?2009年4月,山南地区质监局成立专题调研组,由局长次仁卓嘎带队,深入全区60家企业和特色产品示范区,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调查研究,形成了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通过对12个县进行综合分析,最终确定将桑日县作为山南地区首个质量兴县工作的试点。随后,山南地区质监局与桑日县政府签署了《质量兴县工作备忘录》,正式开始质量兴县的试点工作,先后出台了《在山南地区桑日县开展质量兴县活动的背景》、《在桑日县开展质量兴县活动的决定》和《关于印发地区质监局和桑日县人民政府共同成立质量兴县工作指导协调小组的通知》等纲领性文件,探索和建立质量兴县的长效机制,制定质量兴县的中、长期规划,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提出到2011年底,全县各生产企业采标率达100%,全县产品质量平均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出口商品商检合格率达100%,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全部推行ISO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

为弥补无县级质监机构的短板,将质量兴县工作落到实处,山南地区质监局同时扮演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和具体负责“三重角色”。他们从桑日县政府借了两间办公室,开始了长达半年的驻点办公,帮助桑日县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等20项,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10次,举办专业培训班15期,邀请对口援藏质监局10名质量管理专家赴桑日县指导工作。此外,还协调成立了山南地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提升服务专家组。专家组先后赴桑日县指导质量兴县工作50余次。

质量兴县活动的蓬勃开展,有效提升了桑日县的经济发展水平。去年,桑日县成为山南地区第一个、西藏自治区第4个税收过亿元的县。

“桑日经验”为山南地区其他县开展质量兴县工作提供了蓝本。2011年,在总结”桑日经验”的基础上,乃东县成为第二个实践的县。到2013年6月,山南地区其余10个县学习借鉴“桑日经验”,全部启动了质量兴县工作。至此,该区成为西藏第一个整体推进质量兴县的地区,其经济发展质量也因此得到有效提升。至目前,山南地区已有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数量居西藏第一。该区华新水泥西藏公司积极开展质量兴企活动,一举成为全区的质量标杆企业,先后被评为西藏质量信誉AAA级企业、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作为“氆氇之乡”,山南地区扎囊县目前有4000多人从事氆氇编织和销售工作,他们生产白氆氇、花氆氇等近20个品种。今年5月,扎囊氆氇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雅砻源牌藏鸡蛋、“昌果”红土豆连续5年参加中国国际农博会并获得金奖。产品已经进入内地12个省市,在重庆等9省市设立了办事处。2013年上半年实现产值2937万元,销售收入2832万元。

据悉,到“十二五”末,山南地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将达到10个,建成2到3个全区优秀示范区;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名牌产品达到5个,绿色、无公害等认证产品达到25个,知名品牌达到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