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打假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聚焦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三大热议点

2021-04-28 作者:佚名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6日下午分组审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二审稿。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草案把近年来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

  李锐委员说,草案二审稿在一审稿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充分吸纳了很多合理建议,进一步将“适量、适度、适中”原则贯穿到与食品相关的各环节、全过程。内容更加完善,更具可操作性。

  “软中有硬,硬中有力。”许安标委员表示,草案二审稿压实了主体责任,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着重于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良好的节约习惯和风尚。

  一些饭店餐厅设置包厢最低消费金额等,容易导致消费者过量点餐。不少与会人员建议法律对这种情况作出规范。“消费者为了得到包间的服务,不得不过量点餐,这样就容易造成浪费。”韩梅委员建议,在草案中明确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标准。

  互联网时代,外卖点餐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杜小光委员建议草案增加规定,鼓励外卖商家推出“小份菜”“半份菜”,避免餐饮浪费。

  根据草案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运用信息化手段分析用餐需求。有与会人员提出,消费者用餐需求的信息具有较强私密性,应当认定为受保护的个人信息,建议增加相关规定,如“严禁将收集的信息向第三人提供”等。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尚典提出,对于浪费粮食的严重行为,除了罚款等处罚,还可追加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等措施,达到以德补德的效果。

  乃依木·亚森委员建议,在草案中列出食品浪费的具体行为和表现,同时明确对防止食品浪费表现突出、效果良好的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生产经营者予以表彰,并开展宣传和经验推广。他还建议,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家庭教育的规定写入法律。

  “这将是一部涉及全体人民群众日常行为的法律,要加大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才能更好发挥作用。”乃依木·亚森委员说。(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罗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