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打假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 > 食品安全 > 正文

【荣誉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 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涟源市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股典型事迹

2021-05-10 作者:佚名 来源: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涟源市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股长期以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履职,尽心尽责,扎实做好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涟源市共有学校食堂333所,幼儿园食堂176所。该股室从2012年以来一直将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制定春、秋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联合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对全市学校(含幼儿园)食堂进行一年二次(即春、秋季)常规化地毯式检查,并且对每个学校食堂检查都实行痕迹化监管,专项整治后有总结,每次专项整治后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多年以来,该股室共出动执法人员9300多人次,现场制作笔录10000多余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200余份,对存在问题的学校食堂提出整改意见后限期整改到位。

  以点带面 创建示范

  从2013年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改扩建后,该股室要求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学校食堂创建省示范学生食堂,并多次邀请娄底市局专家来涟源市申请创建示范的学校食堂现场指导。经过共同努力,2014年涟源市渡头塘中学食堂被评为湖南省示范学校食堂,在当时是整个娄底地区唯一一所省级示范学校食堂。2016年,在示范创建的带领下,涟源市三一学校又被湖南省评为省示范学校。2017年涟源市大江口中学被湖南省评为省示范学校。在当时创下娄底地区创建省级示范学校食品安全最多的单位。

  开展餐饮服务单位经营销售野生蘑菇及动物及其制品专项行动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该股室加强了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餐饮企业、旅游景点农家乐野生蘑菇及动物的经营情况,严厉打击野生蘑菇及动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3月2日起,共出动执法人员633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36家次,责令整改13家,目前为止,涟源市辖区内所有餐饮单位暂时未发现加工销售野味食品。并在今年文明餐桌的创建中重点粘贴“拒食野味”的宣传画册在场所明显位置,发放宣传材料1821余份。

  “明厨亮灶”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5%的工作要求,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在时间进度上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在该股室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到目前为止“明厨亮灶”指挥中心已经安装调式完毕,指挥中心共计投资200多万元,现在安装公司在各学校紧锣密鼓的推进“明厨亮灶”工作。


原文链接:http://amr.hunan.gov.cn/amr/ztx/spaqx/ssawx/sawxxjlx/202105/t20210510_16528704.html